医药学院

学院活动

首页 > 学院活动 > 正文

医药学院举行“传承传统文化,巧手制做药囊”——药囊制作与使用科普活动

发布者:医药学院举行“传承传统文化,巧手制做药囊”——药囊制作与使用科普活动  时间:2023-05-15 09:41:29  浏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大力宣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向全社会宣传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聚焦“提高质量,提升形象”,展示职业教育重大改革发展成果,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20235月15日,医药学院专业结合专业特色,在开封校区操场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以“传承传统文化,巧手制做药囊”为主题的药囊制作与使用科普活动。

活动伊始,教师先从药囊的来源发展、种类作用、制作、佩戴等方面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中药香囊的有关知识。随后,结合同学们正在学习的《中药学》知识,先让同学们通过闻气味,猜中药组成,再通过问答互动,着重介绍了做药囊的中药及效用,如:藿香、制苍术、菖蒲、艾叶、白芷、苏叶等,是药囊配料中常用的具有芳香性成分的中草药,大多含有较强挥发性物质,具有开窍醒神、化湿消暑、驱蚊避秽等作用,尤适于当下潮湿闷热天气。药囊精巧有趣,可以佩戴胸前或别在腰间,也可以悬挂家门口、室内、车内等场所,让香气自然散发效果更好。

听完老师的讲解后,同学们对中药材神奇功效的认知得到了验证与加深,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大家三俩成组,相互配合,将已打磨成药粉的中药材放入囊袋之中,并扎紧固定起来。在老师细心的指导与同学的配合下,一个个饱满又精致的中药香囊呈现在大家眼前,空气中弥漫着清幽的香气。“戴个香草袋,不怕五毒害”,端午节这天,佩戴香囊,不但有避邪驱瘟之意,又有襟头点缀之风。传统节日“端午”将至,同学们对亲手制作如此“应景”的药囊爱不释手。

此次中药香囊制作,不仅是对传统手工的学习,还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也进一步巩固了学生的专业知识,拓展了学生对专业应用的认识,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专业自信。

版权所有: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医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