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学院

招生工作

药学专业介绍

发布者:药学专业介绍  时间:2023-02-10 09:51:14  浏览: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药学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与我国药学事业发展相适应的药学专业人才。具备药品调剂、药品陈列、药品验收、药品经营、药学服务、处方审核、用药指导、药品生产与研发、药物分析等药学综合职业能力。能在药物生产、检验、流通、使用和管理等领域从事药物设计与合成、药物制剂与剂型制备、药物分析检验与质量鉴定、药品批发与采购、药品监督与管理、药房调剂、临床合理用药与指导、药品经营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

职业方向

药学服务岗位:从事药品调剂、处方审核、用药咨询、健康管理、健康宣教、静脉配置等工作。

西药购销岗位:从事医药商品的采购、物流配送、储存与养护、经营与管理等工作。

制剂生产岗位:从事药品生产与管理、新产品研发、药品质量分析、设备维护等工作。

药品质检岗位:从事化学药物、原辅料、半成品及成品的质量分析、检验等工作。

药品监督与管理岗位:从事药物分析与鉴定、药品质量监督与管理、药物不良反应监测等工作。

主干课程

药理学、药剂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事管理与法规、药学服务、人体解剖生理学、临床医学基础、药品储存与养护技术、药品经营质量管理、中医药基础、中成商品学、药品营销技术、毕业综合实训、顶岗实习等。

师资队伍

药学专业共有专兼职教师27人,其中副教授8人,硕士研究生5人,本科双学位1人,执业西药师12人,执业中药师1人,执业护士3人。师资力量雄厚,教学业务能力突出。

实验实训

药学专业校内配套建有百氏康中西药模拟药店、现代化医学基础实训室、药物服务实训室,药物制剂标准实训室、药物分析标准实训室;校外与辅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张仲景大药房连锁药店、高济开封百氏康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等企业联合,开辟了多家实习基地。

技能竞赛

1、2012年“全国医药行业特有职业技能竞赛”由国家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联合举办,共有13个省市的28所职业院校参加。 我校代表队荣获医药商品购销员二等奖两项。

2、2016年“全国医药行业特有职业技能竞赛”由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和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共同主办,全国18个省市的13家企业、39所院校的52个代表队、289名选手参加, 我校代表队荣获医药商品购销员二等奖。

3、2020年“全国医药行业特有职业技能竞赛”由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主办,全国74家高等院校和26家单位的747名选手参加,我校代表队荣获医药商品购销员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


版权所有: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医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