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学院

学院概况

首页 > 学院概况 > 正文

中药学专业简介

发布者:中药学专业简介  时间:2021-03-01 00:00:00  浏览: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中药专业所必备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技能应用型专门人才。培养学生具备中药鉴定、中药调剂、中药生产、用药指导、中药物流等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在中药生产、检验、流通、使用等领域从事中药饮片与中成药的生产、中药的用药指导、中药质量检验、中药材鉴定、药品经营与管理等工作。

职业方向:

中药调剂岗位:从事中药饮片调配、中成药调配、临方制剂工作。

中药物流岗位:从事医药商品的采购、储存与养护、销售工作。

中药质检岗位:从事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的质量分析、检验工作。

中药制剂生产岗位:从事中成药的生产及管理工作。

主干课程:中医学基础、中药学、方剂学、中药鉴定技术、中药调剂技术、中药制剂技术、中药炮制技术、中药制剂检测技术、中药化学、药品营销技术、药理学基础、药事管理与法规等。

师资队伍:中药专业共有专兼职教师9人,其中高级职称4人,硕士研究生6人,执业中药师9人,执业医师2人。

实验实训:校内建有近1000种中草药的标本馆,占地6亩的药用植物园、200平米的炮制实训场、100平米的显微鉴定实验室、80平米的性状鉴别开放实验室,另外还配备有中药制剂实训场、中药化学实验室、中草药调配模拟药店。并与开封市第二中医院、大森林连锁药店有限公司、张仲景大药房连锁药店、开封市百氏康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等企业单位联合建立了实习基地。

技能竞赛:

1、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高)职组“康缘杯”中药传统技能大赛荣获二等奖两项。

2、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康缘杯”中药传统技能大赛荣获二等奖一项和三等奖一项。

3、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中药技能赛项荣获高职组二等奖。

4、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东阿阿胶杯”中药传统技能赛项荣获高职组二等奖。

5、2020年全国医药行业特有职业技能竞赛中药调剂员工种获得一等奖。

版权所有: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医药学院